央廣網晉中6月10日消息(記者李楠 肖源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兩名少年溺水,掙扎在生死線上,500米外,就是一輛救護車。
  生與死,只有一線之隔。但結果卻是:少年死了,救護車一動未動。
  8日下午,兩名少年在靈石一中附近玩耍時,不慎溺水,事發時正值高考,目擊者小海第一時間把落水少年打撈上岸,朋友還跑向考場內駐守的救護車求助。但最終,駐守考點的救護車沒有“擅離職守”,少年的生命最終一點點的流逝了。
  昨天深夜,正處於輿論風口浪尖上的靈石縣縣委宣傳部通過官方微博“靈石發佈”回應說:因考區封閉,校內醫護人員不知有兒童溺水。
  小海:當時看有幾個小孩在玩水,在水邊,也沒在意。我們準備游泳。就聽見有人叫喚,說有人有孩子溺水了,我們當時感覺第一印象就是那幾個小孩,就往那兒跑。
  雖然事發30多個小時,昨晚,小海回憶當時的情況時說,就跟看電影一樣清晰。
  入水救人!小海說,這是當時的本能反應。同時,想到距事發地500米左右的靈石一中考場,有救護車,小海和朋友小武,就讓在那邊的朋友,趕緊叫救護車過來救人。
  小海:我們往這跑的時候,說先給同事打電話,靈石一中有個120,我們打電話讓同事通知120趕緊去救人,那是第一時間,不能再第一時間了吧,我們是先趕緊把孩子撈出來,簡單的人工呼吸和心肺複蘇,這是我唯一知道的,再高難度的就不知道了。
  接到電話的小衛,就在靈石一中校門口,他說,當時在場的警察,拒絕了他進去找120的請求。
  小衛:我說森林公園那邊有小孩掉水裡了,讓他們過去救一下,那邊小孩出事了。他們原話就是說,讓我給馬和派出所打電話,我就進不去,他就不讓進去。
  記者:當時,你去叫考場的120的目的就是(距事發地近)去救孩子?
  小衛:對,我告訴給我打電話的那個人,我說“他們不去”,“他們讓給馬和派出所打電話”,後來我就去(救人)的現場了。
  而500米之外,事發現場的小海和小武等得著急。
  過了半天也沒見動靜,我就又給打過去,他說,人家說那兒的120出不來。後來110就來了,沒幾分鐘119也來了,過了一會兒120也來了。
  但是,最終,兩名溺水少年沒有得救。
  如果考場內的救護車能立刻出動,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墒牽媲埃豢贍苡腥綣�
  昨晚,靈石縣官方通報稱:在距出事地點500米左右的靈石一中高考考點,靜升鎮衛生院的救護車和醫護人員在該考區內備勤。因高考期間考區嚴格封閉,醫護人員沒有得到兒童溺水信息,當時也並不知道有人溺水。但沒有提到任何關於群眾在考場外現場求救的信息。
  小衛去現場求救了嗎?靈石一中保衛科的工作人員說,自己當時就在校門口,確實有人求救。
  工作人員:賣水的過來說,孩子淹住了,正好俺們交警隊、防爆大隊、治安大隊跟靜升派出所都在這兒呢。
  既然有各警種的民警在場,為何不通知學校裡面的醫務人員?保衛科的工作人員說,考場屏蔽,無法通知到醫生。
  工作人員:救護車在這,醫生在考場,都屏蔽了,打電話(醫生)能知道嗎?這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也沒往那兒想,當時高考,沒想到讓救護車去。另外,話說的不好聽,這救護車在這兒,假設有考生出了問題了呢?
  記者:您的意思是救護車的職責是保障高考?
  工作人員:那不高考,派救護車乾啥?高考呢,就是怕出萬一,才配備救護車。假如說救護車出去救人了,考場考生倒下一個,這個是救護車的事情,是不是?
  求救信息距救護車輛只有十來米,但這十來米,卻成了溺水少年生與死的距離。有人說,小海們是救人英雄,但小海表示無法接受。
  小海:這是救人英雄嗎?救人英雄是救活了以後才是。
  而一直在現場施救的另一個人小武,也在不斷自責。
  小武:我要是他們,在門口也要叫的,想辦法通知一下嘛,隨便來個醫生怎麼不比咱強啊?因為感覺一個挺好的生命,就感覺救下他來多好,看著那個孩子,唉,救下來該有多好!
  事發之後,接到群眾現場求救,校門口多個警種的民警,為何不及時通知校內的駐守醫護人員汲⌒藕牌簾危齙酵環⒆純觶嫉隳詬鞅U舷低持漵質僑綰穩〉昧緙場內,考生在爭取自己的命運,而考場外的溺水少年,卻無法決定自己的生死。難道,備勤小概率的突髮狀況,比這現實而急迫的危險更要緊?事件進展,中國之聲將持續關註。  (原標題:靈石官方回應救護車堅守高考考點未救人:醫護人員不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06asct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